close


有鑒於今日有人問到未來的發展
我也思考過了。

所以麻煩有想法的朋友們,在看完下面我的看法後,有任何批評指教,請大家踴躍迴響,以便我可以將大家的建議傳達給當事人知道,在此向大家致申謝忱

情況:
畢業後,家人希望某人回去外地工作,等工作了兩三年之後再回來台灣,但由於某人其實並不想到外地工作,於是說在畢業後如果考上高普考或是研究所,就可以待在台灣,某人希望考高普考大於考研究所,前題是自學,因為錢的問題以致於不補習。

我是覺得說如果以留在台灣為前題,暫且不論考上高普考的穩定工作以及考上研究所後,未來的不確定性,是以考研究所的優先度大於考高普考。
首先,先以高普考以及研究所的困難度為主,"個人認為"高普考的困難度大於研究所,由於高普考僧多粥少的情況大於研究所,因為研究所的缺額(暫且不論研究所素質好壞)相對於高普考的缺額多,故其困難度相對較低,對於自學的人來說,準備研究所會相對於高普考來得容易。

第二,以未來出路而言。我想大家都了解,考上高普考之後就是有了鐵飯碗,但是以前公務員有的優惠,18%優惠存款,現在也沒了,退休金好像也是從自己的薪水中提撥,至於薪水的話,好像是3萬多,就現在來說,其實也算是高收入,但嚴格來說,似乎也不算是高收入,相對於大學生、碩士而言,其薪水又較高,或許有人會說:那乾脆就考高普考就好了。我覺得是看個人個性及興趣。一來,高普考以後出來的即是公務員,也就是要對民眾必恭必敬,要有耐性。當然,未來在公司上班,也是要必恭必敬的,但是所碰到的絕大多數為公司內部員工,所以溝通處理上其同事也較了解,相對於公務員接觸民眾來說,民眾不一定是有理說得清,此時個性上的確是要有較大的耐性。第二,公務員說到底就是一個已經設限好的工作,薪水也就是3萬多,有沒有可能提高,這我不清楚。而繼續唸書之後,當機會一來,在公司內的薪水其調動幅度也較大,但是現在研究所畢業的人一堆,如何在那麼多人中脫穎而出,就是要自己去謹慎思考了。

第三,就是現今現實面的問題,錢。我個人是覺得不論考高普考或是研究所,補習一定有所助益,曾經有一位教授跟我說,補習是懶惰的學生所尋求的途徑,的確!補習是因為有老師幫我們準備好了重點,而我們把重點理解及背誦下來,對於教授而言,他會思考為何學生不會自己整理重點。但很重要的一點,時間!說到底,我們所能準備的時間其實不多,再花時間去整理重點,即便整理重點途中其實就是唸了一遍,但相對於有補習的學生而言,我認為是輸了一點。因為人是會有惰性的,姑且不論沒補習而考上的優異學生,就一個平凡人而言,補習會提高榜上有名的機率。那些沒補習的人其心志是很堅定的,而有補習的人,我相信也有堅定的心志,但是我不相信所有人都那麼聰明,我真的認為讀書除了努力還是要靠天份的,要會懂得讀書,我認為有些老師教的是一種讀書的方法。當然,自學也可以找到自己讀的方法,就在於能不能很快的找出來罷了。找出來,我也相信不用補習就能考的上,一切皆在乎於自己本身。

至於真的沒辦法補習,就詢問有補習的朋友是否可以借些書籍來看,這時候就在於其朋友是否會認為妳是競爭對手而不借,或是真的跟妳有很好的友誼而借妳。若為前者,則可以詢問朋友對於考試的建議用書有哪些而去購買,現今市面上有許多考試用書,其價格也不是說非常貴(少吃幾餐!!我就是這樣)。而內容若有不懂的地方也可以與有補習的朋友一同討論而解決。準備考試的路程絕對是困難的(尤其是自學),若我是主角,我或許會回去外地先工作個兩三年,等有了一定的金錢基礎之後,再回到台灣,不管是繼續唸書或是找一份穩定的公務員工作,一切等到我當時的心境來做規劃。(即便要離開這生活了如此多年的土地、朋友、女朋友,前題是我知道我自己自學的功效不會很好的時候,我會選擇不要浪費準備的時間)

最後我想跟妳說,我只能當妳的輔導老師,妳自己真的要好好思考。畢竟時間也所剩不多了,不是嗎?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verfly05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